for-phone-onlyfor-tablet-portrait-upfor-tablet-landscape-upfor-desktop-upfor-wide-desktop-up
时事要闻

英国威廉王子称BBC当年以欺骗手段得到戴妃专访机会

路透伦敦5月20日 - 英国一项调查报告认定,英国广播公司(BBC)1995年是透过欺骗手段才得到轰动全球的戴安娜王妃专访。该调查发布后,英国威廉王子控诉BBC辜负了他的母亲,导致她与父亲查尔斯王子的关系恶化。

该项周四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,BBC记者Martin Bashir利用诓骗手段才争取到1995年这场专访,而BBC也掩盖了欺瞒行为。

戴妃当年接受“Panorama”专访时,全英有超过2,000万人收看,戴安娜在访谈中承认她的婚姻中“有三个人”,并透露她与查尔斯王子的婚姻细节。

戴安娜王妃于1997年在巴黎死于一场车祸,年仅36岁。

“我认为那场专访所使用的欺骗手段,大大影响了我的母亲的谈话。那次专访是导致我父母关系恶化的一大原因,而且伤害到无数的其他人,”威廉王子在声明稿中说。

“在与我母亲共处的最后几年中,我记得她处于恐惧、偏执和孤立状态。而得知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BBC的不当行为所导致,令我陷入无法形容的悲伤中。”

在同时发布的另一份声明中,威廉王子的弟弟哈利没有点名BBC,但把矛头指向媒体,以及“剥削文化和不道德做法带来的涟漪效应,而这些最终要了她的命。”

BBC于11月成立由前高级法官John Dyson领导的调查组,此前戴安娜的弟弟Charles Spencer指称,他被人诱骗将戴安娜介绍给Bashir。

Dyson的报告认为,当时还是无名小卒的Bashir向Spencer出示了一份伪造的银行对账单,暗示戴安娜正被安全人员窃听,而且两名高级助手收受贿赂提供有关戴安娜的信息。

报告称,专访播出后,Bashir多次就如何取得这次专访机会对主管说谎。在问题依然存在的情况下,BBC的经理却没有详细审查Bashir对事件的说法,从而掩盖了Bashir如何取得采访机会的真相。

调查发现,BBC未能达到“其标榜的操守和透明度高标准,”BBC已致函白金汉宫表达歉意。

威廉王子表示,在相关疑虑于1995年首次提出时,BBC就该进行适当的调查。

他表示:“(戴安娜)不只是被一个恶劣的记者辜负,也被BBC高层辜负了,他们没有提出强烈质疑,反而装作没看到。”

“调查记者们发现的这些不当行为不仅让我的母亲、我的家人失望;它们也让公众失望。”(完)

编译/审校 李婷仪/徐文焰/陈宗琦/戴素萍

for-phone-onlyfor-tablet-portrait-upfor-tablet-landscape-upfor-desktop-upfor-wide-desktop-up